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经济圆桌会闭幕招待会并发表演讲
2010-12-09 08:00

  12月7日,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举行英中经济圆桌会闭幕招待会,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亨德里克、商业与企业国务大臣普里斯克等英国议员、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

(刘晓明大使讲话)

  刘晓明大使在演讲中回顾了2010年中英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2010年中英经贸合作不仅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而且在贸易、投资、服务等方面均有新亮点、新突破:一是贸易额全面超过危机前水平;二是双向投资方兴未艾;三是服务贸易领域合作进展明显;四是政策层面的鼓励和支持加大。刘大使表示,中英经贸合作的潜力远未释放,合作空间依然非常广阔。双方需加倍努力,迈出更大步伐。第一要着眼长远、完善布局,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持久动力。第二要照顾彼此关切,进一步开放和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第三要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共同维护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

  刘大使高度赞赏英中经济圆桌会就中英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希望英国议会继续深化与中方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两国各界增强理解与信任,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希望中英两国企业家立足长远,锐意进取,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中英优势互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亨德里克主席讲话)

  亨德里克主席表示,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举行主题为“中国未来、英国机遇”的系列英中经济圆桌会,旨在探讨英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以及英国如何在中国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使英国成为中国发展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英中经济圆桌会,增进英国各界对中国的了解,促进英中关系发展。

(普里斯克国务大臣致辞)

  普里斯克国务大臣在致辞中表示,他完全赞同刘大使关于英中经贸合作的看法。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正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英国企业在华面临良好发展机遇。英国政府致力于发展互利共赢的英中关系。不久前,卡梅伦首相成功访华,双方在政治、经贸、教育及文化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应借此契机,加强议会交往和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各领域合作,推动英中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