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香港工商协会圣诞午餐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0-12-22 08:00

(2010年12月21日,伦敦海德公园文华东方酒店)

刘大使与邓莲如主席

尊敬的香港工商协会名誉主席卫奕信勋爵,
尊敬的香港工商协会主席邓莲如女男爵,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香港工商协会举办的圣诞午餐会。首先,祝贺大家圣诞和新年快乐!刚才,邓莲如主席说,今天出席午餐会的会员及嘉宾之多,创协会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我对此很感动,这不仅体现了你们对我的热烈欢迎,而且表明你们对中英关系的热情关心,更显示了你们对发展中英关系的有力支持。

  说来也巧,就在上星期三的这个地方,我出席了另一场圣诞午餐会,是由英国中国协会举办的,我也讲了话。

  到英国以来,我接触了不少致力于发展中英关系的组织,它们都很有历史。比如,中国协会具有123年的历史,48家集团俱乐部有56年历史,而香港工商协会明年即将迎来成立50周年。我要对香港工商协会近半个世纪以来致力于发展香港和英国之间的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中英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很多年以前,我在阅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时,就已知道1984年6月,邓小平先生曾向邓莲如女男爵和其他香港知名人士详细阐述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重要思想。如今,“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香港已经成功实践了13年。这13年里,香港先后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和繁荣。在观察香港经济现状时,我认为今年国际上的三份报告很有说服力。

  第一份报告是今年初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发表的《201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再度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这是香港连续16年蝉联这一殊荣。报告中,香港的贸易和财政自由度尤被称道。

  第二份报告是5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的2010年世界竞争力排名。香港首次超过了美国,位列世界最具竞争力第二名(仅次于新加坡)。报告认为,香港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对经济衰退的抗击力和强力反弹、卓越的政府和商业效率及优良的基础设施。

  第三份报告是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香港今年经济增长率高达6.0%,回到强劲增长轨道,消费和投资信心大幅回升。

  我们对香港经济的前景保持乐观,因为香港具备国际金融中心、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具备自由度和竞争力等独特优势,更重要的是,香港背靠祖国大陆,与内地经济联系紧密。首先,中国经济普遍预期将保持持续增长,这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后盾;其次,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日益融合。今年双方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七。在现有的CEPA框架下,双方已公布大约280项市场开放和便利化措施,涵盖44个服务领域,其中特别是内地赴港“个人游”为香港带来了巨额旅游收入。今年,香港还与广东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者全方位合作。

  邓小平先生曾经指出:“香港的稳定,除了经济的繁荣外,还要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今年香港完成了一件政治大事,2012年特首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先后获得特区立法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这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显示出香港社会能够求同存异、包容务实、理性协商解决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纵观历史长河,政通才能人和,这是一个基本的道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经过十多年摸索和实践,不断趋于成熟和稳健,如今政改方案的通过,更加有利于香港抓住机遇、集中精力谋发展,增创香港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和长治久安。

  香港回归13年,也是中英关系快速发展的13年。中英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表明两国互不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互信增强,建立了高层定期互访、战略对话和经济财金对话等重要机制。不久前,卡梅伦首相率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代表团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英各领域的合作目前呈全方位、宽领域的特点。1997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仅有58亿美元,而今年有望接近500亿美元,增长8倍多,两国领导人还为今后五年的中英贸易确定了翻一番的目标。双向投资也日益强劲,英国在华投资位居欧盟各国第二,中国在伦敦投资的企业数量也升居各国第二。教育方面,在英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近12万,在华的英国留学生也有3千多人。今年来英的中国大陆旅游者有望超过20万。上海世博会成为两国合作的一大亮点,英国馆以其创意和创新吸引了800多万中国观众。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合作密切,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做出贡献。

  当然,中英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没有挑战。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互信。我们希望英方能以全面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不仅了解一个辉煌的古代中国,而且认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中国;不仅赞叹中国的经济成就,而且看到中国政治、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而且尊重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理解这些制度适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中国的发展和稳定。

  香港回归13年,香港与英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和文化交往。香港目前是英国的第11大贸易伙伴,英国是香港的第9大贸易伙伴。据统计,目前中英间贸易的近五分之一通过香港进行,因此香港仍然是中英经贸的一个重要桥梁和纽带。我相信,随着中英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香港与英国的关系也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香港将继续成为中英关系中的积极推动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香港正从一个历史新起点扬帆起航,“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我希望香港工商协会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以更加长远和战略的眼光及积极和创新的行动,为促进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为中英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 ※ ※

刘大使回答提问

  2010年12月21日,刘晓明大使夫妇应邀出席英国香港工商协会举行的圣诞午餐会。英国香港工商协会名誉主席、前港督卫奕信勋爵、主席邓莲如女男爵、副主席凯瑟克爵士、英国投资贸易署署长卡恩、英国议会中国小组主席亨德里克、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爵士、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勋爵等各界人士及部分国家驻英使节200多人参加。刘大使在午餐会上发表了上述主旨演讲。刘大使演讲后,听众踊跃提问: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中美之间的主要分歧是什么?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如何?中国如何看待国际上有关“两国集团”(G2)的评论?中国如何评价20国集团的作用,它是否已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机制?中方如何评价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英中如何开展国际合作?刘大使对听众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英国香港工商协会成立于1961年,成员主要是与香港有密切关系的英国工商界、政界、议会、新闻界人士以及在英经营发展的香港著名大公司的代表。协会长期致力于促进英国和香港之间的双边贸易,推动英国与香港及中英关系的发展。

刘大使夫妇与英国香港工商协会董事会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