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积极协助因大雪滞英的中国同胞
2010-12-23 08:00

  12月18日以来,受强降雪天气影响,英国希思罗等地机场处于关闭或半关闭状态,许多航班延误或取消。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受影响的赴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航班30余个,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3000多名中国乘客滞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十分关心在英国滞留的中国公民,刘晓明大使亲自指导有关工作,使馆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一是及时发布提醒信息,耐心解答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和手机,指定专人负责接听和解答来自国内外同胞关于食宿、订票、寻求联络亲友等方面的求助和咨询700多次;通过使馆网站、当地华文媒体,连续发布和更新提醒,及时向中国同胞提供大量有关英国食宿交通、医疗救助、签证等信息。

  二是紧急前往现场办公,解决同胞燃眉之急。使馆总领事陆旭参赞携多名领事官员赶往希思罗机场现场了解我滞留人员情况,积极协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敦促机场当局妥善安置滞留中国同胞。积极联系国航、东航、英航、维珍等航空公司,尽早安排他们回国。一些旅客对因延迟离境可能导致签证过期感到焦虑,使馆立即联系并促使英国机场移民官员同意灵活处理。

  三是牵头协调有关各方,热心帮助香港同胞。21日,使馆积极协助刚抵英的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工作小组一行8人立即投入工作,并牵头建立由该工作组、香港驻伦敦经贸处和相关航空公司等单位参加的联合协调机制,协助国泰航空公司加派航班于21、22日两天优先安排约500名香港学生及病人等特别需要照顾的旅客返港。

  目前,受困中国同胞已陆续搭机回国。他们情绪稳定,感谢驻英使馆所做工作。他们纷纷表示,冰雪无情人有情,中国大使馆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使在异国他乡身处困境的同胞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伦敦希思罗等地机场尚未完全恢复正常,近期英国可能还将遭受降雪天气。中国驻英国使馆将继续密切跟踪有关情况,与英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做好预警工作,及时向我公民提供信息和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