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国丝绸文化暨刺绣艺术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年12月11日,中国银行伦敦分行)
2012-12-13 08:00

       尊敬的约克公爵殿下,

  尊敬的杰弗里·豪勋爵,

       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同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先生,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总经理方文建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首先祝贺“中国丝绸文化暨刺绣艺术展览会”在伦敦举行。今天的展览会,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150多件中国丝绸和刺绣珍品,流光溢彩,赏心悦目;同时这也是一次“文化盛宴”,将引领人们品味丝绸与刺绣两种艺术珍馐的独特魅力。

  在这里,可以发现古老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国生产丝绸的历史有5000多年,是世界上最早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的国家。中国的手工刺绣工艺则有2000多年历史,并形成了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等“四大名绣”。丝绸生产和刺绣在中国既是民间传统手工艺,又是高雅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展出的丝绸和刺绣作品,继承了许多古老复杂的工艺,表现了动物花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传统题材,弘扬了“天人合一”、“人文和谐”等传统价值观。同时,不少作品又反映现代生活元素,体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国”,为古老艺术赋予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很多作品都是艺术家历时一年甚至数年,精工细作而成。

  在这里,可以感受中西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强调中国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同时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加强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丝绸是中西方文化交流中最早也是最经典的载体。在古代,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路线和途径,就被称为“丝绸之路”。千年来,中国的丝绸通过丝绸之路万里迢迢来到英国,令人为之倾倒。近代,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则使世界丝绸业脱胎换骨,从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为了现代工业。中国的刺绣艺术也从西方透视学、色彩学等绘画理论中撷取精华,丰富了刺绣的针法技艺。在作品内容上,中国刺绣艺术家们也大胆“挑战”西方绘画精品,进行艺术再创作。大家在展品中能看到不少摹绣的西方油画作品,如法国画家莫奈和意大利画家福斯基的画作。刺绣艺术家们用针和丝线替代笔和油彩,将西洋画理融入刺绣,既再现了油画的艺术效果,又深具刺绣的独特美感。

  在丝绸中,以“锦缎”最为华贵,常用来比喻美好的事物。我预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中英关系“前程似锦”、两国交流与合作不断 “锦上添花”!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