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十八大,促进新合作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访问伯明翰侧记
2012-12-19 07:00

  伯明翰位于英格兰西米德兰中心地区,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和主要制造业中心,也是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全世界最集中的工业区之一。早在19世纪末期,伯明翰就开始了与中国的交往,近年来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非常活跃且富有成果。

  12月13日至14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再次访问伯明翰。访问时间正值十八大召开不久,也恰逢伯明翰市议会领导人换届,访问积极承续和推进了中国与伯明翰在政治、经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

刘大使会见伯明翰市议会领袖玻尔爵士

扩大合作是共识

  13日上午,在庄重而简洁的伯明翰市政厅办公室里,今年5月新当选的市议会领袖玻尔爵士热情地接待了刘大使。这位核反应堆物理学博士,在城市建设和地方政府管理等领域也著述甚丰,谈起伯明翰未来发展规划如数家珍。他说,伯明翰地理位置优越,金融和物流服务一流,劳动力丰富且素质较高,除汽车等传统制造业外,生命科学、数码媒体和环境技术等新兴行业发展迅猛,是对英和对欧投资的理想目的地。自去年夏天以来,对伯明翰投资增长的40%来自中国。伯明翰正在计划兴建经济开发区,以带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希望更多中国企业积极考虑落户该市,伯明翰市政府将提供优惠条件。该市也期待加大与中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大使高度评价中国与伯明翰在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的新进展,表示中国驻英国使馆愿为推动双方往来进一步发挥好牵线搭桥和协调联络作用。刘大使介绍了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情况,指出会议不仅选举产生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更重要的是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中国政府不仅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而且还首次提出要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时也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说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GDP发展的质量,更加重视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将更加均衡,鼓励增加消费、扩大进口,推动中国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刘大使表示,十八大制订的蓝图不仅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也为中英关系包括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相信双方能进一步挖掘潜力,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刘大使会见伯明翰议会反对党领袖惠特彼

  当天中午,刘大使还会见了伯明翰市议会反对党领袖麦克·惠特彼。刘大使表示,中国人民结交新朋友的同时,不会忘记老朋友。惠特彼先生多年来为促进中国与伯明翰的友好合作做出了贡献,希望你现在作为伯明翰市议会反对党领袖,继续关注、支持中英关系的发展。惠特彼对刘大使专程前来看望表示感谢,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致力于推动伯明翰与中国有关省市、企业和大学等的互利务实合作,同时将尽己所能,推动英中双方加深相互了解,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抓住机遇是关键

  同样热切期待刘大使到来的,是伯明翰的商界领袖们。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将给他们的对华合作带来哪些新契机,各自所在领域的发展前景如何,他们希望听到中国大使的权威回答。为此,一场中国大使与当地商界精英们的座谈会于14日中午在毕马威公司位于伯明翰的办公大楼召开。当天,英国投资贸易署西米德兰地区总裁鲁恩、伯明翰商会主席布里坦和国际贸易部主任韦伯、毕马威地区主席史蒂文森等20多位伯明翰商界领袖早早来到了现场。

刘大使与伯明翰商界领袖座谈

  刘大使在座谈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重点阐述了中共十八大给中英两国特别是中国和伯明翰经贸合作带来的四大机遇。

  第一,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设开放型经济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出口和进口并重,也就是说中国今后不仅要继续扩大出口,而且要增加进口;二是扩大对外投资,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今年前三季度,伯明翰所在的西米德兰地区对华贸易出现了顺差,这说明伯明翰在扩大对华出口方面大有可为。伯明翰在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方面也有很多成功案例。相信随着中国企业加大对英投资,今后还会有新项目落户伯明翰。

  第二,十八大提出中国今后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也就是说,中国今后要以信息化来提升工业经济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化是系统工程,包含管理、标准、数据和软件等方面,而在上述方面,伯明翰的不少企业都有较高水平和成熟经验,与中国企业合作潜力巨大。

  第三,十八大明确指出中国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伯明翰是英国的会展中心,英国国家展览中心就设在伯明翰。这是伯明翰的优势,也是与中国今后的重要合作领域。伯明翰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这里参展,同时也可以通过合作来促进中国会展企业的发展。

  第四,十八大提出中国今后将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伯明翰所在的西米德兰地区可以说是英国的“中小企业之乡”,许多中小企业都有独到、一流的技术。中英企业技术、投资合作不局限于大企业、大项目,众多中小企业的项目对接更能产生效益、促进就业。 刘大使的“机遇论”使在场的企业家们为之振奋,他们赶忙抓紧机会与刘大使做进一步的探讨。

  伯明翰商会主席布里坦关心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刘大使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整体思路,表示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中国也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有人问到在中国提倡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能源和交通产业的发展前景。刘大使介绍了中国太阳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情况,表示中国“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的目标,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加强在废水处理、碳捕存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共同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

  刘大使还就如何吸引中国投资、外国企业赴华并购程序、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人才建设等问题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增强了解是基础

  刘大使此访的重要一站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红砖大学、罗素集团24所大学成员之一的伯明翰大学。13日下午,时近黄昏,矗立在主校区校长楼前的世界最高的独立钟塔映衬着深蓝的天空,显得格外巍峨。在近年成功开展大量对华合作的基础上,伯明翰大学今年正式成立了中国学院,刘大使应邀前来出席该院的揭幕仪式并讲话。

  伯明翰大学校长伊斯特伍德和该校学者、教授、学生近200人参加了仪式。刘大使首先对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100多年来中国与伯明翰大学的交往史,称赞伯明翰大学是开展对华教育交流合作最成功的英国大学之一。刘大使并就中国学院如何成为英国一流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提出建议。

 

  刘大使主张“厚今薄古”,希望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不是一所传统的“汉学院”,而应成为一所瞄准当代中国、走在时代前列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学院”。他指出,应当研究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当代中国的理论体系,了解引领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研究当代中国的制度建设,从历史纵向形成、与其他国家制度的横向比较等角度去认知。他强调,研究中国既不能用望远镜也不能用显微镜,更不能用有色眼镜,而是要排除成见偏见,摒弃冷战思维,真正深入了解中国发展进步的基础和源头,真正去读懂、读透当代中国,从而架构起中英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在场听众对刘大使的中肯建议频频点头,感到深受启发。伊斯特伍德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伯明翰大学一直积极致力于对华教育交流与合作,现有100多位中国教职员工,每年招收近千名中国学生,拥有李四光等知名中国校友。2011年同中国广州市政府合作设立了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与市政府和多所设在广州的名校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中国学院将通过举办系列讲座、与中国院校互访等形式,统筹该校各学院的对华合作项目,扩大中英间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前景,加强对中国和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理解。他特别提到,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时,称赞包括外国专家在内的国际友人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发挥着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显示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其他国家和人民的联系,伯明翰大学希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刘大使和伊斯特伍德校长来到讲台一侧崭新的中国学院铜牌前,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共同为学院揭幕。

  仪式结束后,刘大使参观了伯明翰大学铁路工程研究与教育中心及其实验室,详细听取了该中心在铁路轨道技术、空气动力、轨道安全、铁路安全监管等领域的研发情况,以及同中国合作情况。据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是欧洲最大的铁路研究集团,有45位博士研究生,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国学生,与北京、安徽、广州等省市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今后更多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的铁路和交通建设。刘大使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双方合作细节,表示使馆愿为双方合作积极提供支持和协助。

  在伯明翰期间,刘大使还参观了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这个在世界享有盛誉的芭蕾舞团1990年从伦敦迁至伯明翰,俗称“英皇二团”,风格秉承英国芭蕾的传统并具有自身特色,曾多次赴华演出。刘大使与该团首席执行官拜伦和主席克拉克就该团与中方的文化艺术交流交换了看法,在他们的陪同下观看了新芭蕾舞剧《阿拉丁》的排练,并看望了该团的中国籍首席演员。

  短短两天的访问很快就要结束了。一路走来,尽管已是气温降至零下的深冬时节,然而,涌动在刘大使一行以及伯明翰各界友人心中的,却是推动中国与伯明翰合作的极大热情。大家相信,在刘大使这一次友谊与合作之旅的推动下,中国与伯明翰的合作又将“提速”,定将在不远的未来结出更多硕果……

刘大使与伊斯特伍德校长为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揭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