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英国中华总商会成立庆典上的致辞
(2012年12月20日,伦敦海德公园大道希尔顿酒店)
2012-12-22 02:00

       英国中华总商会张劲龙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对英国中华总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华总商会的成立,我认为意义有三:

  一是为促进在英华人华侨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中华总商会是由在英华人华侨企业共同发起的社团组织,打破了地域和行业局限,汇聚了各领域华人精英,将为会员提供投资贸易等商业信息及法律会计等咨询服务,将是华人华侨企业的“新家”。

  二是为提升华人华侨在英国社会的地位创造了新条件。长期以来,华人华侨在英国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华人在英国的社会地位与经济贡献尚不匹配。中华总商会的成立无疑将有助于整合华人的力量,树立华人的形象,提升华人的地位。

  三是为促进中英经贸合作增添了新力量。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4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经贸领域合作成果斐然。长期以来,华人华侨一直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之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中华总商会的成立将帮助华人华侨企业更加充分地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积极地承担桥梁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中英经贸合作。

  借此机会,我也想对中华总商会提几点希望:

  第一,重团结。中国有一句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华人华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英经贸合作的深化,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目标。我希望大家以中华总商会为旗帜和依托,互帮互助,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第二,重诚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就是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伦理法则。希望中华总商会的会员们始终将诚信作为经营之本,在英树立好华商信誉,维护好华人形象。

  第三,重责任。有人说:“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可以肯定,这绝对不是中国人说的。中华民族没有这样的“唯钱论”,只有“厚德载物”。中华总商会是在英华人华侨企业的代表,应当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积极扶持华人的文化、教育事业,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华人参政议政,为提高华人的政治地位,为华人社会和当地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华总商会事业兴旺、鸿图大展,也祝大家圣诞、新年快乐!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