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俱乐部里话“改革”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改革俱乐部演讲侧记
2013-11-25 01:00

  在伦敦市中心著名的“俱乐部”街南侧,坐落着一座古色古香的维多利亚式建筑。这就是英国久负盛名的俱乐部之一“改革俱乐部”(Reform Club)所在地。提到改革俱乐部,人们不由得联想到法国作家凡尔纳的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小说的开始和结尾都是以此为背景。改革俱乐部创始于1836年,最初由支持《1832年改革法案》的英议会自由党成员组成,旨在宣扬自由、改革和进步的思想,英国首相丘吉尔曾是该会会员。如今这里已成为英政要、学者交流思想的重要论坛。

  11月20日晚,改革俱乐部大楼内灯火通明,身着盛装的宾客们齐聚一堂。他们是来自英各界名流,同时作为改革俱乐部政治委员会的成员,又都抱有共同的兴趣,就是“改革”。而今天关心改革就不能不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发展对英国和世界的影响。今晚,他们是慕名而来,有备而来。他们期待着刘晓明大使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的主旨演讲。

  刘大使的演讲与改革俱乐部的名称和传统紧密契合,围绕“改革”一词层层展开。刘大使从该俱乐部倡导改革进步的传统谈起,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35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历程,强调是改革改变了中国,改革富强了中国。接下来,刘大使以三个D开头的英文单词,即决心(Determination)、设计(Design)和部署(Deployment),着重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制定的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涵义进行了3D即立体式解读。刘大使指出,十八届三中会会释放的信号就是中国准备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刘大使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如果说过去35年的改革使中国摆脱了贫穷,今天中国的“二次改革”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大使还以英国现代议会制度漫长的改革演变历程为例,强调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改革总是在不断进行中,制度需要不断自我完善。

  那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对中英关系将意味着什么?刘大使指出,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动力,而且将给中英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有力地促进两国在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刘大使表示,卡梅伦首相即将访问中国,中英两国领导人将充分介绍各自改革思路与经验,深入探讨改革给双边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共同设计规划两国未来合作的新蓝图。

  刘大使最后表示,就像英《1832年议会法案》经历艰难曲折、但其意义彪炳史册一样,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攻坚克难,但这一改革事业注定将是伟大的,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同时,进一步发展中英关系也需要做出不懈努力,排除各种障碍。只要中英双方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必将开辟中英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新高度。

  刘大使的演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发人深思,在场听众频频点头,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讲后,在场听众踊跃提问,刘大使逐一作答。

  有人问,中国政府过去管的太多、太死,将来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刘大使表示,一方面,中国政府将把手中的权力更多地下放给市场,通过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在回答如何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问题时,刘大使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十分突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均有在基层和地方工作经历,深知推动平衡发展、促进社会公正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在回答有关计划生育政策和养老制度改革时,刘大使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得益于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目前人口是13亿,否则将至少是17亿。当然,随着中国的发展,老龄化、人口红利减少等问题逐渐凸显。因此,也需要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同时,政府也将大力推进养老制度改革,包括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等。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相信英国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刘大使还就西藏发展、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英关系、两岸关系等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时间过得很快,答问时间大大超出预期。当主持人叫停时,还有四五位听众在举手。

  最后,改革俱乐部成员代表致答谢词。他说,刘大使的演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使人感到振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方案涉及领域广泛、内容具体深入,展现了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魄力和智慧,不仅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机遇。相信中国新一轮改革计划将为中英两国发展带来更多红利,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