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7年
祝勤公使接受英国SINO广播电台专访
2017-11-03 06:00

  11月3日,中国驻英国使馆祝勤公使接受英国SINO广播电台专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及其重大意义,回顾过去五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展望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征程。

  专访实录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共十九大有哪些主要内容?

  祝公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几天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此次大会不仅关乎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必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大会描摹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已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大会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发展和建设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满怀信心,锐意进取,带领全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个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问:过去五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在十九大报告中是如何反映的?

  祝公使:过去五年,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世界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经济建设方面,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均居世界前列。

  人民生活方面,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使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反腐倡廉方面,我们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大力拥护。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的成功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和选择,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问:您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

  祝公使:中国发展成就巨大,但面对挑战,我们依然保持头脑冷静。从国内看,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

  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值得重视。

  面对上述挑战,中国将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同时,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网址链接: http://www.sino.uk/news/article/19th-cpc-truly-a-historical-milestone-says-the-charge-d-affairs-of-the-chinese-embassy

  * * * * *

  Sino广播电台创立于2014年,总部设在伦敦,其母公司为1994年成立于芬兰的环球时代(GBtimes)传媒公司。该台以“走近中国”为宗旨,通过访谈、新闻、音乐等节目形式介绍中国。该电台在全球有华人听众约340万,在伦敦地区有听众13万,网站点击量每周约18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