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9年
陈雯公使接受BBC世界新闻频道采访实录
2019-10-04 06:00

  2019年10月3日,驻英国使馆陈雯公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新闻时间”(News Hours)广播节目直播访谈,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大成就,并就香港局势阐明立场。实录如下:

  主持人:欢迎中国大使馆的陈雯公使。

  陈公使: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本周中国的大事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先你能否谈一下70年来中国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陈公使:7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中国人民而言,这是沧桑巨变的70年。最重要的是,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我十几岁时,家里才有了第一台电视机,而且还是黑白电视机。7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GDP总量增长了174倍,人均GDP增长了70倍,这些重大变化是实实在在的。

  主持人:中国有那么多值得庆祝的事情,为什么在香港没有出现类似的庆祝?香港确实也有个别庆祝活动,但大多数上街示威的民众表达了强烈的反对中央政府的情绪,为什么会这样?

  陈公使:香港举行了不少庆祝活动,包括升旗仪式和其他大型活动。因为天气和现实环境原因,庆祝活动在室内举行。香港回归祖国已有22年,但在港英政府管理之下的时间长达156年,部分港人建立身份认同需要时间。我相信绝大多数港人热爱祖国,为回归祖国的怀抱感到高兴。今天的香港确实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花时间去解决。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应成为诉诸暴力的借口,不应为暴力寻找任何借口。

  主持人:但香港人渴望自主,渴望对自己的生活拥有发言权,当前示威者希望自主选举立法会代表和特首,而不是由北京指定人选。你能理解那种沮丧吗?

  陈公使: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我们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特区高度自治的权利不是凭空来的,而是中央政府授予的。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一国”是前提、是基础。

  主持人:中国政府是否愿意给予香港更大的自由?

  陈公使:港人的各项自由和权利得到《基本法》和《宪法》的充分保障。如果你指的是香港民主和政制发展,事实已充分说明,过去22年港人享受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港英时期没有任何港督是选举产生的,而香港自回归以来已选举产生五任特首、六届立法会,这些选举都是依法举行的,都很成功。

  主持人:我们来讨论一下警方在近距离枪击一名年轻人的事,这让很多香港人十分震惊,并想起1989年事件,你是否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

  陈公使:1989年的事件早已有定论。香港这名年轻人袭击了警察,香港警方已说得很清楚。

  主持人:警方有各种手段保护自己,而不是朝年轻人开枪并打中其胸部。

  陈公使:当时,警察遭到一伙暴徒用致命武器围攻,生命安全明显感到受到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上任何国家的警察都会这么做。

  主持人:感谢陈雯公使接受采访。

  陈公使: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