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9年
陈雯公使接受BBC世界新闻频道广播栏目“新闻时刻”采访实录
2019-11-08 06:00

       2019年11月7日,驻英国使馆公使陈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广播栏目“新闻时刻”(Newshour)主持人拉兹亚˙伊克巴尔直播采访,就香港问题阐明中方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陈雯公使。陈公使,欢迎来到“新闻时刻”。首先我想问的是,上周中国政府表示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应对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这意味着什么?

  陈公使:首先,中方表态对外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习近平主席会见林郑月娥特首时,强调中央政府对林郑特首高度信任以及对她和特区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其次,刚才新闻报道里提到的“修例”,其目的是堵塞香港法律系统漏洞,避免香港成为“避罪天堂”。第三,关于新闻中提到的普选,如果不是香港反对派2015年极力阻挠,香港早就实现普选了。

  主持人:我还是想问,中方提出“维护国家安全”,意味着什么?既然习近平主席充分信任林郑月娥特首,那么“加强国家安全”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国下一步将在香港采取什么措施?

  陈公使: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香港不能被一些人利用从事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过去五个月来香港发生暴力事件,背后外部势力的干涉难辞其咎。

  主持人: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声明的确提到了外部势力,你认为这指的是什么?

  陈公使:举个例子,上周美国国会众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赤裸裸的干涉。美国政客还会见黄之锋等“港独”分子,这不是干涉中国内政、干涉香港事务、给香港事态火上浇油,是什么?!

  主持人:香港的《基本法》第23条规定了香港的地位,明确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的行为。香港目前正在发生的挑战中央政府的行为,以及你所说外部势力介入,都应该由香港特区政府自已来处理,对吗?

  陈公使: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处理。你提到的《基本法》第23条是其中一个条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责无旁贷。

  主持人:我之所以要援引相关条款,是因为上周中国共产党明确表示要维护国家安全。既然应该由香港自行处理,那么中国中央政府所说“维护国家安全”又意味着什么?

  陈公使: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

  主持人:中央政府会做什么?

  陈公使:比如推动完成第23条立法。你提到的应该是上周举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次全会传递的主要信息,一是信心,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我们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制度。二是不能自满,我们不相信所谓“历史的终结”,而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那么加强香港民众爱国主义教育又意味着什么?在外界看来,这就是一种“再教育”。

  陈公使:我认为,香港教育确实存在问题。作为中国公民,香港民众需要了解国家的历史,加强这方面教育。

  主持人:还有什么比了解“一国两制”更重要的吗?香港民众认为“一国两制”被侵蚀了,没有人倾听他们的声音。

  陈公使:我不认为“一国两制”被侵蚀了。过去22年里,“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巨大成功。“一国两制”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主持人:但抗议的人们要求更多改革、实行全民普选以及在特首选举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他们认为北京将一些东西强加于他们。中方使用了“完善”一词,将如何进行完善?

  陈公使:当然,完善治理体系始终是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但特首选举必须依法举行,符合法律程序。候选人需要满足必要条件,一切均应依法进行。

  主持人:但中央政府提名候选人之前没有给港人太多选择,不是吗?

  陈公使:所有提名人当然应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但是整个提名过程是依法进行的。此外,香港民主已经取得长足进步。香港被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多年里,从未享受任何形式的民主。英国现在有一些人叫嚣“香港要民主”,坦率地讲,这十分虚伪。

  主持人:香港年轻人将继续现在的抗议示威活动,你们是否担心在香港失去整整一代人?

  陈公使:我认为现在香港不少年轻人是1997年之后成长起来的,对香港过去与现在,他们确实没有比较,不甚了解。因此,他们需要对自己的祖国和“一国两制”有更好的理解,我们的确有很多工作要做。“一国两制”是一种创新的治理模式,还需要不断完善,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主持人:陈雯公使,谢谢你!

  陈公使: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