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9年
驻英国使馆妇女小组参观英皇家海军博物馆
2019-11-09 06:00

  2019年11月9日,应英国海军博物馆馆长约翰·罗林森的邀请,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人胡平华带领约50名女性馆员赴朴茨茅斯皇家海军基地参观。

  进入皇家海军基地,海军博物馆主任特雷西·奥斯本女士冒雨热情地欢迎中国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一行,并全程陪同参观了英雄战舰“胜利号”和皇家海军“勇士号”。“胜利号”在著名的特拉法加海战中曾是英国海军统帅纳尔逊的旗舰,1805年纳尔逊将军正是站在这艘战舰上指挥800名英军官水手,大败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但纳尔逊在该舰甲板上不幸中弹,以身殉国。大家参观了从甲板到船舱,从纳尔逊的指挥所到士兵的吊床,从弹药库到粮库、伙房、医务室,从吃饭的桌子到惩罚违规船员的鞭子,从一门门大炮到装运炮弹的木桶,从纳尔逊指挥战斗被致命一弹击中倒下的甲板到他被抬到舱内最后牺牲的地方。

  “勇士号”是一艘40门炮蒸汽铁甲巡防舰,采用了蒸汽机、螺旋桨推进、铁甲船壳等技术,体现了时代变革和造船技术的发展。在1861年刚建成时,她是当时最大、最快与最强的军舰,对航海建筑和设计产生了持久影响。但随着造船技术的快速发展,勇士号很快过时,后被用作仓储船、驻泊船、水上学校和储油码头。

 

  参观完朴茨茅斯皇家海军基地,大家思绪万千,回头再看停泊在码头的“胜利号”和“勇士号”,仿佛又看到了200多年前那场惨烈的特拉法加海战,仿佛又听到了这个曾为英国皇家海军创造辉煌历史的造船厂诉说的故事。大家慨叹战争的残酷,愈加觉得和平的弥足珍贵。

※ ※ ※

  朴茨茅斯位于英格兰东南部,城岛合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城西的天然港湾,不仅是赫赫有名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也是一座享誉近400年的皇家军用造船厂。

  朴茨茅斯造船厂始建于13世纪,1495年建成世界首个干船坞,奠定了它为皇家海军服务的基础。19至20世纪初是英皇家海军和朴茨茅斯造船厂的巅峰时期,在工业革命推动下,特别是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极大地促进了造船业发展。1915年,船厂技工人数曾多达2万3千人。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朴茨茅斯船厂与港湾区的海军基地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重要后方,特别是在1940年,该港区停靠有2500多艘战船,超过1000艘战船在这里维修。即使遭到德军狂轰滥炸,船厂和基地的工作一天都没有止歇,厂区内的海军指挥楼也始终如常运转。

  上世纪80年代初,朴茨茅斯船厂建造完第286艘军舰后,便宣告结束造船业的使命。英国国防部于1984年将船厂定位为皇家海军战舰保养及维修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