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9年
马辉公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节目采访
2019-11-16 07:00

  2019年11月15日,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旗舰节目“新闻之夜”主持人沃克直播采访,就香港局势及中英关系阐明立场,批驳了同时接受采访的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前主席、保守党议员候选人图根哈特以及“中国问题评论员”希尔顿的错误观点。

  马公使表示,香港目前事态的本质是香港发生了严重违法暴力犯罪,法治遭到践踏,社会陷入动乱,危害香港稳定和发展。香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我在英国工作生活好几年,见识过什么是和平示威。在香港,和平示威也从来不是问题。香港极端势力肆意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香港警察严格执法是为了维护法治和社会秩序。英国政客常将“严格执法”挂在嘴边,指责香港警察“施暴”、“动武”,极不公平,完全错误。

  马公使批驳了有关香港高度自治源自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有权监督中国实施联合声明等论调。马公使指出,“一国两制”知识产权归中国,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不是英国同中国谈判的结果。“一国两制”的法律基础和依据是中国宪法和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但外界对“一国两制”要有正确理解,要准确看待“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本,宛如树根,“两制”则是树叶,根深才能叶茂;没有“一国”,“两制”将无从谈起。英方应该认识到一个基本事实,即香港已经回归中国,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不再受英国殖民统治。中英作为合作伙伴,应该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一些英国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混淆是非,姑息纵容违法犯罪行为,对香港局势说三道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英国在香港有30万公民和700家企业,如果香港动乱持续下去,英国企业利益难免受损,英国在港公民和赴港游客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如果英国政客、政府官员执意为香港违法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必然会损害中英关系和英国利益。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强调的,如果英方不改变其错误做法,继续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必将遭到反噬,贻害自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