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  2019年
马辉公使在第六届全球中国对话上宣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07 08:00

  2019年12月6日,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应邀出席全球中国研究院在英国学术院举办的“第六届全球中国对话:世界和平治理”并致开幕辞。英国议会上院议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校长吉登斯勋爵,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全球中国研究院名誉院长阿尔布劳教授等来自英国、中国、美国、法国、德国、丹麦、印度、约旦等国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

  马公使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中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具有深远的影响。

  马公使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具有许多显著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进步和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了全人类的治理思想宝库,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中国愿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共享发展经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性挑战,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登斯勋爵表示,世界局势正在经历巨变,全球化深入发展,相互依存日益上升;数字革命方兴未艾,先进技术对世界最贫困地区产生深刻影响;中国发展成就史无前例,亚洲世纪的到来终结欧洲对世界长达三百年的统治。中美博弈上升,但并非“冷战”重启。随着中美力量对比此升彼降,美国应该接受中国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减缓国家和文化之间的紧张局势、中国在多边维和中的作用、文明价值观与促进和平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