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公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栏目采访
2021-03-27 05:00

  2021年3月25日,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栏目专访,围绕虚假信息对中国外交的影响等回答了主持人刘欣的有关提问。主要情况如下: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时,马公使表示,我们对欧盟及相关国家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国相关官员和机构实施单边制裁表示严重不满和强烈谴责。“新疆问题”与人权无关,其本质是反恐、反分裂和反极端化问题。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有人挑衅,我们会坚决反击,维护我们正当合法权益。中方因此迅速出台了反制措施。

  在被问及人权与主权关系时,马公使表示,中西方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不足为奇。中方强调生存权、生命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注重社会共同利益。西方较为重视政治权利、个人权利,以其人权观看中国,必然产生误解误判。没有任何国家的人权记录完美无暇,对待人权分歧的正确方式是交流对话,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何治疆是中国内部事务,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在被问及英国媒体为何热衷制作和散布涉华不实报道和虚假信息时,马公使表示,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媒体在疫情、涉疆等方面散布大量涉华虚假信息,根本原因是强烈的对华偏见。一是种族偏见,“黄祸论”在西方社会仍有不小市场。二是意识形态偏见。西方很多人将西方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奉为圭臬,偏执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起来后,必然走上西方政治发展道路,否则就不会持续甚至失败崩溃。中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双重奇迹。他们对此感到失望沮丧,于是借口人权问题极力抹黑污蔑中国。他们这样做,可能还有转移西方公众对其自身抗疫不力、社会撕裂、种族对立、暴力事件频发等问题和矛盾的注意力。

  在被问及虚假信息是否对中英关系造成实质损害时,马公使表示,英媒虚假信息影响公众舆论,毒化中英关系气氛,已经给中英务实合作造成实质损害。比如,英政府曾多次表态称,英脱离欧盟后将实施“全球化英国”战略,同中方商签自由贸易协定。一段时间以来,英媒在涉疆等问题上散布了大量虚假信息,不断污名化中国,强硬反华势力持续向政府施压。英政府官员日前表示,英方近期不会同中方商谈自由贸易协定。中英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消费市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英方拒绝深化对华经贸合作,损人不利已。

  马公使还应询介绍了对英方日前公布的《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涉华内容的看法以及通过推特讲述中国故事、驻英工作生活的感受。

* * *

  《视点》是CGTN的特色访谈节目,由著名主持人刘欣主持,面向全球播出,全年不间断运营,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量观众。本期专访在电视端、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被津巴布韦国家广播电视台、澳亚卫视、欧洲新闻交换联盟等外媒采用播出六次。专访播出后,CGTN优兔平台上24小时内总观看次数迅速接近1万次。

  节目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n4G251Q3A

  https://s-url.cgtn.com/p/eJHdcA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