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临时代办向英中工商界宣介2021年中国“两会”精神
2021-03-31 01:00

  2021年3月30日,驻英国使馆杨晓光临时代办应邀在线出席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2021年中国“两会”精神介绍会,发表题为《贯彻新理念,擘画新蓝图,共享新机遇》的主旨演讲并回答提问。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和总裁卢墨雪以及英方及中国在英企业、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

  杨代办表示,今年中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有五大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科技创新与合作,三是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四是提高民生福祉水平,五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杨代办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给中英工商界带来三大机遇:一是开放共赢的市场机遇;二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机遇;三是潜力巨大的绿色机遇。

  杨代办强调,一个健康良好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认为,对英国而言,中国不是“威胁”或“制度性竞争者”,而是合作伙伴;中英政治、社会制度不同,但不妨碍两国开展合作;全球正面临抗击疫情、应对气变、能源安全等紧迫问题和共同挑战,中英没有理由放弃合作而寻求对抗,合作才是唯一选择。希望大家对中国开放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英互利合作未来充满信心,对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充满信心,共同推动中英互利合作向前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

  演讲后,杨代办还回答了关于英方对华制裁对中英关系影响、中英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前景、英国疫情期间针对华侨华人仇恨犯罪上升、驻英国使馆在推动中英关系发展中所起作用等提问。杨代办指出,当前中英关系遭遇困难,两国经贸合作也受到一定影响,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完全在英方;特别是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英关系;中方不惹事,也不怕事,被迫采取正当、合理、适度的反制措施;我们敦促英方摒弃冷战思维,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杨代办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巨大机遇;中英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中英加强经贸合作,欢迎英国企业继续赴华投资兴业,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希望英方企业明辨是非,不要轻易相信虚假信息,不要主动将商业合作政治化;希望英国工商界坚定对中英关系前景的信心,并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向英政府开展对华合作建言献策,推动中英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参会人士表示,杨代办的演讲使英各界更加了解和理解中国发展前景和英中合作机遇,英中工商界将紧抓机遇,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为英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