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临时代办在中英工商界“两会”精神在线宣介会上的演讲:《贯彻新理念,擘画新蓝图,共享新机遇》
(3月30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一层大厅)
2021-03-31 04:00

尊敬的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

尊敬的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先生,

尊敬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与中英工商界朋友们在线交流。

  一年一度的“两会”历来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国际社会近距离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两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主线,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规划纲要不再设定五年GDP增长指标,而是强调“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充分体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将摆在更优先位置。中国将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与合作。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将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未来5年计划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等科技前沿领域加强攻关。中国还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重大问题,加强同各国联合研发与合作。

  三是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中国将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建设美丽中国。计划到2025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今年中国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四是提高民生福祉水平。民生福祉始终是中国发展蓝图里的主旋律。未来5年,中国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稳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让民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好比是一列动能更强、载重力更大的“中国快车”,正在加快驶向新的目标,欢迎各国一路同行、共创繁荣。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一五”到“十四五”,中国共产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气魄,以一种“接力赛”的制度优势,将前无古人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书写着人类历史上最恢宏的现代化进程,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繁荣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作贡献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在艰苦卓绝的实践中形成的,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不懈努力。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给中英两国工商界带来三大机遇:

  一是开放共赢的市场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今年中国GDP目标为增长6%以上。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加快中国的开放发展,给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合作机遇。脱欧后的英国致力于打造“全球化英国”。双方可共同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开放、安全、稳定,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机遇。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英国是世界创新强国,重视科学技术前沿发展。双方可进一步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推动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强地方发展对接合作,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在世界创新合作大潮中走在前列。

  三是潜力巨大的绿色机遇。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英国在应对气变和发展清洁能源、绿色金融等方面具有特色。今年中英两国将分别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双方正就两场大会加强协调沟通,促进协同增效。中英企业应抓住契机,积极拓展绿色产业、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引领全球气变治理和绿色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一个健康良好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一如既往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当前,中英关系正面临困难。英国一些政客固守“冷战思维”和“殖民心态”,在中国香港、新疆等内政事务上指手画脚、散布谎言,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中国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英国政府日前发布《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将中国视作“制度性竞争者”、对英国经济安全威胁最大的国家。我想要指出,对英国而言,中国不是“威胁”或“制度性竞争者”,而是合作伙伴;中英政治、社会制度不同,但不妨碍两国开展合作;全球正面临抗击疫情、应对气变、能源安全等紧迫问题和共同挑战,中英两国没有理由放弃合作而寻求对抗,合作才是唯一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世界面临合作与对抗、对话与分裂、开放与封闭的选择。希望大家对中国开放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英互利合作未来充满信心,对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充满信心。让我们抓住机遇,携手合作排除干扰,共同推动中英互利合作向前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

※ ※ ※

  2021年3月30日,驻英国使馆杨晓光临时代办应邀在线出席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2021年中国“两会”精神介绍会,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提问。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和总裁卢墨雪等英方及中国在英企业、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