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苏南科技公参出席2021年首期“剑桥名家讲坛”
2021-03-30 16:00

  3月27日,2021年首期“剑桥名家讲坛”在英举办。本期讲坛由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与牛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主办,主题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邀请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作主旨演讲。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应邀在线出席讲坛并致开幕辞。

  蒋苏南公参在开幕辞中表示,经过70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技实力已实现质的飞跃。去年以来,科技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创新在“十四五”各项规划中位居首位;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将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国家发展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

  蒋公参指出,合作、开放、共赢是世界发展大势所趋,中英两国科技发展各有优势,双方科技合作基础良好、成果丰硕、前景广阔。关于国际科技合作,应倡导“三要三不要”:要加强合作交流,不要搞分裂对抗;要具有全球视野,不要抱持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要抓住中国科技发展的机遇,不要错失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机会。

  张景安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新技术发展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中国科技发展最新态势和“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傅晓岚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以中英对比方式,介绍中国近年大力建设的开放式创新体系。两位演讲嘉宾还回答了观众的现场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