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临时代办与英国知名乒乓球运动员海德斯交流“乒乓外交”
2021-04-29 06:00

 

  4月28日,杨晓光临时代办以视频连线方式会见英格兰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英国知名乒乓球运动员海德斯,就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进行交流。

  杨代办表示,“乒乓外交”对中英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1971年,英格兰乒乓球队应邀对华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和中方有关部门、各界群众热情接待,打开了中英人民之间交流往来和增进了解的大门,加快了中英关系“破冰”进程。“乒乓外交”也因顺应两国人民打破隔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与友谊的客观需要而载入史册。这段历史深刻说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英人民的深厚友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这对今天双方交往仍具有重要借鉴和现实指导意义。

  杨代办指出,以“乒乓外交”为代表的中英民间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英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发展的民意基础和内在推动力。近些年,英国一些政客鼓吹“脱钩”对抗、煽动仇视敌意,部分媒体搞反华“叙事”,都是违背时代潮流、不得民心之举,是注定行不通的。我们真诚希望英国民众能够抛开成见,不偏听偏信,为增进中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海德斯讲述了1971年随英国乒乓球队访华、回国后得到威尔士亲王接见及后来赴华接受乒乓球教练业务培训、开展体育产业合作等经历,回顾了与庄则栋等乒坛精英以及中国运动员、教练员的友谊,感叹中国在过去50年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海表示,“乒乓外交”对增进中英人民友谊、推动双方友好交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英国乒乓球界愿与中方和国际乒联一同办好“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