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建辉教育参赞出席2021中英青年科学家论坛
2021-05-08 02:00

  2021年5月6日,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英国分会联合举办的“中英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发展新机遇”,中英两国科技、产业界青年学者专家100余人与会。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参赞夏建辉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夏建辉参赞表示,在世界各国即将进入疫后恢复、经济重振的关键时期,人们亟需反思疫情带来的教训和启示。人类社会正处“十字路口”,传统发展方式与资源环境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本国利益至上的国际关系理念无助于整个人类社会同舟共济、共迎挑战,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必然导致人类面临生存危机,唯有创新合作才是通向未来之路。科技创新已成为全球共识,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纽带作用。习近平主席2019年向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致贺信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希望本次论坛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推动中英青年科学家之间合作与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为中英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来自中英两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代表和青年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专题发言,畅谈对中英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期许。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科技研究和产业研发须秉持开放心态与合作精神,以最大限度利用人类智慧结晶、发挥各国比较优势;中英科技合作前景广阔,应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追求合作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