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公使出席中英青年学者视频交流会并致辞
2021-05-20 00:00

  2021年5月18日,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应邀出席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和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联合举办的中英青年学者线上视频交流会并致辞。来自和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英国更安全世界学会、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伦敦国王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英中了解协会的近30名中英学者参加。

  马公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交流会展现了疫情背景下中英加强交流合作的真诚意愿和积极行动。中英关系在半个多世纪来历经风雨、爬坡过坎,总体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也遭遇过一些挫折甚至倒退。历史和事实证明,一个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只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合作共赢,妥处分歧,才能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才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马公使强调,面对世纪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中英关系发展十字路口,中英两国有识之士、特别是青年学者应顺应历史潮流和世界大势,发挥独特作用,为推动中英交流与合作注入积极正能量:一是拓宽全球视野。中英青年学者应放眼全球,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发挥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传统,促进中英理念沟通、文化融通和民心相通。二是摒弃固化思维。中英青年学者应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跳出思维窠臼,打破意识形态藩篱,树立对彼此正确认知与战略定位。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中英青年学者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献智献策,加强沟通对话,推动减少并消除“认知赤字”和“信任赤字”,促进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乃至各国人民。

  和裁会安月军秘书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希望中英青年学者加强沟通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与会者就中英关系、“后疫情时代”国际安全形势、西方对华认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交流。

* * *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是中国最大的民间和平组织,由中国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知名人士于1985年6月发起成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