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拉法兰在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研讨会致辞
2009-02-09 16:00

  2009年2月9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举办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研讨会。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

  唐家璇简要回顾中法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45年来,中法关系经历过曲折,遭遇过困难,但只要双方能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准则,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分歧,中法关系就能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唐家璇强调,维护良好的政治关系和政治互信,对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十分重要。当前中法关系处于重要关头,希望法方能高度重视中方的核心关切,采取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为双边关系尽早回到正常轨道创造有利条件,使中法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拉法兰在致辞中说,法中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法中共同利益。法方珍视法中友谊,尊重中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钦佩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愿以长远眼光继续与中方开展对话与合作。法方重视中方的重大关切,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使法中关系尽早恢复正常,共同促进欧中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构建多极世界。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主持。外交部副部长李辉、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拉菲纳尔、驻华大使苏和及中法各界人士共80多人出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