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出席“当代国家与全球安全”国际会议
2009-09-16 09:00

  2009年9月14日,唐家璇同志应邀出席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的“当代国家与全球安全”国际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安全”的讲话。

   

  唐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着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安全形势出现一系列新特点、新趋势,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国际安全问题的整体性、关联性、互动性进一步增强,安全与发展的相互关系更加紧密,世界各国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共识不断增多。

  唐表示,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积极寻求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安全的有效途径。世界各国应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推动热点问题和平解决,推进军控和裁军进程,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交流对话,坚持以发展促安全。

  唐强调,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威胁,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特别是国际恐怖主义。为此,国际社会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坚持一视同仁,反对“双重标准”,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坚持标本兼治,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种手段综合应对;推动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谐相处。

  唐最后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当代国家与全球安全”国际会议由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倡议举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理菲永、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等到会并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