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不能将中国强大等同于对外强硬
2010-02-08 16:00

  2010年2月8日,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强调,不能将中国强大等同于对外强硬。

  在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唐家璇,近年来,中日两国国力差距显著缩小。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对日政策是否会越来越强硬。唐家璇表示,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日本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人均GDP仅有3700美元,排在世界100位以后,与人均4万美元的日本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高达1.5亿。这样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在很长时期内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持之以恒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那种认为中国“强大”后会变得“强硬”的担心既无依据,也没必要,关键要看我们采取的实际政策和行动。中华民族自古崇尚“以和为贵”、“亲仁善邻”。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推动和谐亚洲、和谐世界建设,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决不称霸。这不仅是中国的外交理念,也是外交行动,不会因为中国的发展而发生动摇。

  唐家璇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得到了日本的支持,日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两国的互利互惠关系非常紧密。2009年,日本对华出口达10万亿日元,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

  唐家璇强调,中国坚持对日友好政策不会因为中国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中方愿与日方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协商对话解决有关问题,全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唐家璇最后强调,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对中日关系是机遇,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是机遇。这将为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明。

附件: